6f061d950a7b0208c0476d7562d9f2d3562cc89c

花了好多時間才看完《扶搖皇后》 ,百感交集。

男主角是一貫我喜歡的強大又溫柔的人,名字我也早有聽聞--長孫無極,總是一身淡紫衣衫極負盛名的太子殿下,是那人的弟子,是那人的轉世。女主角則是孟扶搖--扶搖直上,是一個在實戰中一遍遍靠自己活過來,再不斷成長,堅強、明亮,又在該細膩的時候細膩的女生。是我很喜歡的一種女生。

但我此刻百感交集都是為了男配角--宗越,啊,或者說是暗魅。

白天時,他一襲白衣如神仙中人,唇色淡如櫻,醫術為天下第一,毒舌也為天下數一數二之輩,愛花花草草如命,救活不少人或物;入黑時,他則是一襲黑衣,唇色艷紅如血,身影靈活,是天下第一的殺手,是背負著家亡之仇的少年--謀劃十年,只為了奪一人命罷了,解決後,便抽身做個閒雲野鶴,做個只為她操心的蒙古大夫。

但她卻把他推到風浪之端、推到一個萬人之上的位置--被最愛的她,用個最溫柔的方式,拒絕。

文章標籤

雙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1024x768

一切可先由我聽河圖與唐七公子合作的《華胥引》一曲說起。

話說當初我只是單純地被旋律和歌詞所吸引,然後順理成章地想要看這書,看看歌者傷心的原因。又話說,當初我聽的時候並沒有先看一遍歌詞,有好長時間都以為歌詞的其中一句是「奏一段白頭笑話」,豈不知是「奏一段白頭韶華」。至今,我仍執意地認為我所誤聽的版本更切合慕言,又或者是蘇譽,的心境吧。

在看之前,我已看過很多書評,都說看得哭了,由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沒停過流淚。我算是一個眼淺的人,但真正令我流淚的是最後一章,也就是慕言與阿拂的那一章。這並不代表之前幾章的角色並不感人,相反,他們的遭遇本應更賺人熱淚。本應是一對對長相廝守的戀人,卻因錯而過,因過而錯,到最後也許流連在華胥夢境中至死,也許被現實折磨得體無完膚。深愛的人,只能在夢中再見。

其實唐七的文風並非我所鍾愛的,但她以幽默諧趣的文筆寫下這沉重的故事卻中和了讀者的傷感。其實,由浮生盡開始,我還沒有真正被感動。而真正令我震撼的一刻,大概是阿拂被紫煙綁架了,然後慕言在猛虎前找到她的那一瞬間。在雨中,他終於向她坦白,終於第一次流露出害怕的神色。終於,我也有了流淚的衝動。但也僅限於此而已。

直至最後的一世安。

文章標籤

雙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dbf6c81800a19d8f009d19133fa828ba61e461f

又看所謂的閒書,也許我最近確是看多了。

我也沒有忘記我該做的事。最近終於狠下心來開始讀紅樓夢,但另一方面亦有抽時間讀小說《華胥引》。而吸引我去看《華胥引》的是河圖與唐七公子合作的歌,一首一首聽下來竟沉醉其中。在聽中國風歌曲的特別美感及用詞之時,我是多麼慶幸--中文是我的母語--理解上並不困難。(真誠推介:墨明棋妙的歌)

言歸正傳,《不負如來不負卿》實在……一言難盡。我很欣賞作者的坦率,她一開始便在晉江發話,指出她的方向及理念。假若讀者們單是想看愛情小說,這下大概要失望了,會認為文中交待歷史的情節過多,而男女主角相聚的時間又是那般少而珍貴。更何況主角是個僧人,即使五官再標緻、氣度再不凡,總有人因此而形象打折的。再假若讀者並不在意,但你要是稍為急躁的人,不免會覺得無味。

但我就是喜歡這種平淡。有人會說,不對,他倆經歷多次分離、相隔的是千年的時光、羅什又是背負著如來佛祖的使命,兩人相愛的轟轟烈烈,一切都得來不易,又怎能算平淡呢?可是作者的文筆所給我的感覺就是一種平淡。雖說平淡,但感情真摰動人。她忠於史實,幾乎每一位人物、每一件事件都是歷史上真實發生過的。單是作者花這些功夫去整理資料已經值得欣賞。她也沒有讓主角們「為愛而愛」,正如她所強調,她要寫的並非單是愛情故事,更是一個大師的一生,包括他十七年寂寂無聞的艱苦歲月。是故事裡的一條條伏線,才成就出故事後期的羅什,那個雖不再年輕、魅力迫人的少年,而是一個睿智的男人,就如酒般,愈放愈醇。

羅什漫長的等待亦是令讀者讀到最後動容的地方。十年又十年。由十三歲的初次相遇、到二十四歲的再見,到三十五歲的相守及無奈分離,再等待整整十六年……情始終不渝。多年的等待並不容易,但他們都捱過了,反而更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感情。是這個男人的默默等待,是艾晴冒死忍受幅射回到過去的原因。

文章標籤

雙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0e93901213fb80e64380b4336d12f2eb83894bc  

第一次看《絕代雙驕》是小學四年級的事。

我從不(暫時)對武俠江湖一類的小說有興趣,當時只是單純地被劇情吸引了。我沒有細看劇情,一心想要快快看完,翻到最後一頁看花無缺和小魚兒的結局。的確,我忽略了很多故事細節處,不僅是劇情方面記憶早已變得模糊,很多值得反思的感人場面我亦沒多加留意。

這是我第二次看,轉眼已是高二了。花無缺白衣翩翩的形象在我腦海中依舊清晰,小魚兒刀疤滿臉對我而言只是模糊一片。畢竟小時候沒有仔細讀,最喜歡花無缺的原因離不開他俊逸的外表。但再看時,我終於體會到小魚兒的魅力了,那不僅是他在古龍筆下的逼人魅力,也許是他的機智吧,讓人折服;又也許是他得不到鐵心蘭的愛吧,總有幾分憐憫之心。

雖說花無缺跟小魚兒同時書中主角,但我認為古龍著力寫的是小魚兒,他的戲份較重之餘,他的內心描寫亦較仔細和來得深刻。在我而言,他動過情的女人有很多,但最愛的是鐵心蘭。他愛蘇櫻嗎?還是單純被吸引、然後最愛的女人又移情別戀了,才選了蘇櫻呢?一個如此聰明的人,真的需要一個跟他同樣聰明的人「相克」嗎?書中不少人物曾提到類似說話:「噢,終於找到一個可克制住小魚兒的人了,真是一物治一物啊。」但我想,大概鐵心蘭才是那個真正「克」他的人吧,能令他不眠不休地照顧好幾天、能令他夜不能眠地想念、能令他牽掛她的安危……蘇櫻,是不是一個古龍對小魚兒情場上的不得意的補償呢?

另外,花無缺愛鐵心蘭是無庸置疑的。作為讀者,我都希望他的感情能開花結果,而的確,結局如是。但我覺得鐵心蘭的掙扎不足以令我感受到他對花無缺的感情。是愛嗎?還是只不過被感動、卻無以為報的選擇?也許,從她最後選擇陪花無缺同死的決定可見她的感情。可我總覺得這轉折來得突兀、總覺得花無缺對鐵心蘭的愛和付出比鐵心蘭對花無缺的愛要多得多。

文章標籤

雙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b00109551dc1b94fc037f9c.jpg

  新年快樂。

  又花時間看所謂的閒書了。  

  閱讀時間絕對比讀那些艱澀難懂的書本短,但帶給我的震撼和感動亦不比古典詩詞少。

  作者想要表達的思想很多,當中離不開的大概是人性。整本書都在圍繞復仇,女主角有動情的時候,男主角雖情深,但帶給我的感動卻不如配角昊殤。

  (以下有劇透,還是看完原作才看吧)

文章標籤

雙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4633727

 

三毛這個名字,對三天前的我來說,可謂陌生又遙遠。我對她毫無認識,但潛意識裡總標籤她為刻板沉悶的哲理文學作者。

會從圖書館裡借閱此書,只是機緣巧合,說白了,就是我膚淺地被封面吸引住了。借回來兩三日,一有機會我便讀一兩篇。三毛文筆生動有趣,幽默諧趣。我還未讀完整本書,卻迫不及待地與身邊的人分享我對此書的喜愛。三毛和她丈夫荷西在沙漠裡的生活,驚險刺激好比電影、小說裡的男女主角。凌晨一時許時橫跨兩個沙漠墳地、在無人之地險送命、誤帶被詛咒之物……三番四次,他們的經歷有喜有悲,總令人嘖嘖稱奇。

這令我對三毛此人有了最初步的認識。

rb061016022

文章標籤

雙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文章標籤

雙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開設網誌的初衷在於記錄保持自己對中國文化的喜愛,亦想藉此影響他人。於是在打最近幾篇文章時,我亦曾掙扎一番。這樣一來,這網誌便不再局限於中國詩詞古文了。然而,在衡量後又覺得自己多慮了。反正各文化各語言也有其所長,他們的思想都值得分享。

早前已粗略談及到東野圭吾,這星期我又讀完了《聖女的救贖》,想說的亦甚多。可我大概要歇一會了,一口氣讀了五本,但接下來該準備期中測驗了。

測驗後才補回《嫌疑犯X的獻身》的讀後感吧。對於那本小說,我留下的文字實在少得可憐。而那本小說帶給我極致的震撼,也是我十分十分想要與人分享的。另外,《A Gathering Light》也是一本十分有意義、我十分希望能與人分享的小說。是它讓我察覺到,有機會上學是多幸福的一回事。

 

MY ALL-TIME FAVOURITE MOVIE LIST - TOP 3


文章標籤

雙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1440.jpg  

  這些日子很忙,忙得沒道理。

  這篇文章我早在2011-10-22 15:03:28便想要打了,只是沒打幾個字便放棄了。今天一打開痞客邦,看到這篇草稿,已事隔半年有多了,我還是決定要為這部我如此喜愛的電影打一篇文章。

 

青春是一場大雨,
即使感冒了,還盼望回頭再淋它一次。

文章標籤

雙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嫌疑犯X的獻身》、《惡意》、《宿命》。

一口氣讀完三本東野圭吾的作品,依舊未有停下來的意思。

機緣巧合之下,我終於有機會接觸到東野圭吾的作品。本以為對推理小說興趣乏乏,沒想到由翻開第一頁都最後的一個字詞,我竟不願放下書半秒。情節緊湊、留下的伏線和表達手法,是那麼的層出不窮,一切都是意料之外,最後幾頁帶給我的震撼,難以用筆墨形容。

早些日子,我總想要限制自己的閱讀範圍,切忌超出學業範圍。然而,這樣太功利,亦無可避免地帶給自己過大的壓力了。閱讀東野圭吾的作品是一種享受,他把人性看得多麼透徹,人物性格又是多麼鮮明,一些講求智慧、邏輯的作品都理性思考發揮到極致的境界。相比起東野圭吾著重對人性及社會探討的作品,我則比較傾向推理系列。

快要讀完手上的《偵探伽利略》了,接下來會讀《聖女的救贖》。

若遇上一個未有睡意的夜晚,不妨讀讀東野圭吾!

雙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