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樹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虫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再別康橋》徐志摩



我身邊有一位朋友,尤其喜歡徐志摩先生的詩。她認為,徐志摩的深情足以令不少女性著迷,怎會有人不喜歡他的呢?

以前,我對徐志犘的詩詞十分抗拒,認定他是「多情」,非朋友口中的「痴情」、「深情」。現在回想,我以往竟在未嘗試真正了解這位詩人之前便亂下判斷,實在太不尊重他了,也太膚淺了。

因課程的需要,我終究讀到近代文學。初次看完整首《再別康橋》,我第一次有那樣強烈的感覺……很難想像,徐志摩當時是懷著怎樣的心情,寫下這首詩呢?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與一位詩人「神交」的奇妙。一直以來,我都明白,文學作品並不受空間、時間所限制,甚至周代以來的論語仍會傳誦至今,但若說這麼強烈的悖動,這還是頭一遭。

影片內的表演眼看滑稽,但他們的聲線很動人、很動人。同時,我盯著課本上的詩文,看著看著,我竟迷失在這百年前的詩句中。

是的,這麼一位詩人,這一名多情的男子,寫下的文字是多麼美麗。讀至「尋夢?撐一支長篙」那一節時,腦海中更是浮現出一個模糊的身影,漫天星火下,似乎就要看到徐志摩的背影孤伶伶地往更深、更深處撐去。

「不帶走一片雲彩」的瀟灑……然而,這瀟灑之下,又是哪般千絲萬縷的不捨?

再別,康橋。
總有一天,我要到這個地方,大聲地朗誦著徐志摩的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志摩 再別康橋
    全站熱搜

    雙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