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若只如初見,
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閑變卻故人心,
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
淚雨零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
比翼連枝當日願。

          -- 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  納蘭性德

 

 

9563dad064af2d109a502754.jpg

 

  時間最無情,以它不變的步伐,帶走我們最重要的種種。

  人生若只如初見…

  時間能徹徹底底改變一個人。山盟海誓的戀人、曾經的好父親…隨著時光流逝,有些情感不知不覺地變質了。有時候,看著你身邊變得漸漸勢利的朋友,或者看著曾經的密友成了敵人時,你是不是也會唏噓,也會想:人生若只如初見,那多好!

 

  納蘭性德是我很欣賞的文人之一。他的一生與快活二字不沾邊,也說不上是悲劇,畢竟他出生於名門,不愁衣食,仕途相比起許多文人也是比較順利的一群。然而他的詩詞總帶著一份莫名的傷感。大概是與他的亡妻盧氏有關。婚後三年多,生活幸福美滿,可惜好景不長,盧氏難產而死。納蘭性德的悼亡詞讀起來尤其傷感,一個清秀男子立於窗前憶亡妻的景象在我腦海中飄浮著…

  不論文學還是歷史上,清朝從來不是我最偏愛的一個朝代。我傾慕宋朝的詞人、唐朝的詩人,閒時也喜愛讀古文,卻對清代的小說又或者歷史背景不怎感興趣。納蘭性德一生富貴榮華,身為貴族,他可以選擇每天過著腐敗的生活、做個風流快活的富家子弟。可是他並不是只會沉醉於玩樂、生活放蕩的公子哥兒。看他的詞,不難想像到一個俊秀儒雅、氣質不凡的男子,舉手投足間都能顯出他的風度,臉上總帶著一個溫文的微笑,不卑不亢。他追求的並不是名利和物質生活,而是幸福美滿、與盧氏及子女遊歷山水的生活吧。

  言歸正傳。
  我第一次接觸納蘭性德,便是擬古決絕詞。每個讀者背後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讀起詩來自然也有不同的感受。這首詩用詞淺白易明,卻令我讀完一遍後呆滯數秒,然後再三回味。我的文學水平暫不足以去評論一首詩或詞或曲或文,只是單純的喜歡與人分享我讀過的、我看過後有感觸的等等。

  中國文化,蘊含著五千年的智慧,而文學正正是前人生活的最佳寫照。近年大家愈來愈注重外國文化,唯獨是忽略了我國博大精深的五千年過去…

 

納蘭性德全集:
http://www.yasue.cc/lap_lan_sing_dak1.html

介紹:
http://baike.baidu.com/view/3507.htm

arrow
arrow

    雙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