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七月中放假至今,讀書的範圍實在是很廣泛。由中國文學史至穿越小說、由先秦古文至宋詞元曲…
  這是假期的小幸福,可以不理學業,只要感覺對了,就行了!

  這一個多月來看過很多小說,而這三套卻是令我最難以忘懷。
  (以下文字可能有透露劇情)

 

《醉玲瓏》

醉裡紅塵,淡看半生舊痕
玲瓏解語,翻作一詞新曲
粉黛江山,留得半湖煙雨
王侯事業,都如一局棋枰

念眷侶,祭十一,笑看天邊一抹湛藍

  一直以為我對溫柔儒雅的男主角有著獨特的情意結,但遇上醉玲瓏,打破了我這個信念。

  夜天凌。
  記得四哥初出場時沉默寡言,不願多語話。那時候他身旁還有一個熱情開朗的十一,一個令讀者心痛的角色。穿越後的女主角鳳卿塵聰明果斷,只是她初到一個截然不同的時空,看著一片繁星,一時感觸,覺得異常孤獨。那時候,那個坐在她身旁,給她最沉默的安慰,是夜天凌。兩人的命運,就在四哥於卿塵的手心寫上「凌」字那一刻,悄悄地開始糾纏。

  女主角前一生的男朋友對她不忠,偏偏於此生又遇上另一個有著同一副皮相而又對她極好的夜天湛。很奇怪,夜天湛是我最喜愛的男主角類型,標準的溫柔與包容,的確吸引到一群讀者,但我不是其中之一。我對夜天凌有著說不清的情感。他的清冷和天生的傲骨形成一種難以言喻的魅力,而他與卿塵都是冷靜聰明的人。神仙眷侶,大概指的就是他們吧。

  醉玲瓏用字十分優美,行文風格獨特,情節更是值得欣賞!我認為謀帝位、宮廷的勾心鬥角是作者的一個考驗,很明顯,十四夜把一切舖排得可謂完美!只是有時候我會反感卿塵對夜天湛的好,她在愛情方面的優柔寡斷令作為讀者的我看得咬牙切齒!然而再看下去,看到凌對卿塵的了解和體諒,莫名的一鼓氣又莫名的消了。

  一套好小說的特質醉玲瓏都有了。看到最後,發覺全書三冊終了,卻感到意猶未盡。讀了幾天,看出感情來。

  難忘的小說有著令人難以忘懷的角色。醉玲瓏裡的夜天湛應該令不少人心碎吧,他對卿塵的愛和付出實在令人動容。還有我們的十一,死在亂箭下,那個笑容燦爛的夜天澈,他的身影開始朦朧,只能為讀者們留下一片遺憾…

  最後附上一句我很喜歡的形容,是書中用來形容夜家各皇子的:
  「凌王之冷、清王之穩、湛王之雅、九王之魅、十一之俊、十二之狂」

 

《云中歌》

在對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是一種幸福
在對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種無奈
在錯的時間,遇見對的人,最一種悲傷
在錯的時間,遇見錯的人,是一種折磨

淺淡細聲云中歌:人生若只如初見

  哈哈,看,我是多麼喜歡這首詩。
  有別於其餘兩套小說,云中歌的讀後感,我是看完整部小說後第二日就寫的。與其說這是一篇讀後感,倒不如說是一種發洩吧。看完云中歌後,我先是呆了好一會兒,然後眼淚不知怎樣的就流下來了,一流便是好幾個小時。 

  文筆不俗,故事架構更是上上品,硬要數缺點的話,大概是悲劇收場吧。

  云歌是我難得完全不反感的女主角,看完三冊後,彷彿看著云歌的成長,由一個不解世事、不知世間險惡的女孩到後來歷盡心酸的女子。

  以下是我當日發洩之作,我實在不想再打一遍讀後感了,再多話也無謂,云中歌可是實在不能錯過的一部小說啊:

 


  人生若只如初見。


  故事開始時,我從沒想過是這樣一個支離破碎的結尾。我指的並非作者的寫作手法有問題,更不是批評故事結構。然而,仇恨讓故事最後,誰也不完整。


  陵哥哥與云歌初見時,只是兩個小孩子。那時候的云歌還是笑聲如銀鈴,不知世間險惡的女孩兒。劉弗陵的一生雖然離不開勾心鬥角的皇宮,然而,云歌卻是他每每失落時,凝視著星空,回憶中的歌聲,是他最大的支柱。多年間,云歌也是想念著陵哥哥,默默記著那隻繡花鞋的約定。


  到達長安城並沒有立即相遇,反之是遇上孟珏,那一場精心策劃的相遇,也許該說是重逢。玉中之王,的確,孟珏是個近乎完美的人。那時候,云歌還是個沒有心計的少女,那些醜陋的瓜葛還未與她扯上關係。那時候,孟珏沒有想到,後來會對云歌動真情,無論他的外表再溫潤如玉,內心卻比誰也冷漠。


  故事初期,我一直在等待陵哥哥與云歌的再次相見。可是在《云中歌》裡,我沒有特別偏愛那一個角色。到後來,也是不忍看到孟珏的憔悴。


  其實不得不提的還有劉病已和許平君。我說的是劉病己,不是劉詢。權力令他失了初心,令他狠下心來,把一個從小就愛慕他的小女子變成一個強要有氣度、雍容華貴的皇后。也許在他立平君為后的那一刻就料到這後果。劉病已這角色何時變質?我已看不清楚。故事中每一個角色也不斷在變,許平君由一個偷看皇帝、羨慕權貴的小女子,變到枕邊人也成了一國之君,自己也成了豪華宴會的女主人。


  霍成君這女子有可恨之處,也有可憐之處。由最初潑辣地抽著鞭子罵云歌的女子,到後來發覺到孟珏的利用,她成熟了很多、安靜了很多。一心為著霍家,她要嫁入後宮,執意要忘掉自己愛過的人,背負的可能是家族使命,也許是要報復孟珏,到後來已是說不清了。那個白綾自盡的女子看著也心疼。


  霍光雖說是害死劉弗陵的人,但到最後我作為一個讀者,也失去了憎恨他的力氣。書中道,他是一個權臣,就皇帝而言,他是個危險的存在,但對百姓而言,他卻是不可多得的好官。的確,他的一生奉獻給朝廷,若要達到目的,權力是不能缺的工具。到最後,他看著池中銀髮滿頭的倒影,他到底如何看他的一生呢?


  對啊,上官小妹呢?一家人都死在外祖父的手上,只剩下自己孤伶伶地在皇宮,做個名不符實的皇后。別家孩子還有爹娘哄著玩的時候,她已是隻身在宮中面對權力鬥爭的皇后。那個曾經在她徬徨時抱起她看家的皇帝哥哥,雖然他有他看西邊,但上官小妹也很滿足。後來,所有人都死了,皇帝哥哥死了,云歌帶著他行遍山水;連殺死她一家的外祖父也死了,有血緣關係的成君也自盡了。每年的清明節,這個大得過份的宮殿中,就只剩下她一個人,永遠永遠天地相隔。


  每次想起陵哥哥與云歌相處的片段我的心總泛起一陣疼痛。他們的幸福很短暫,但也足夠牽絆云歌的一生。到陵哥哥生命的後期,他們終於能過著最平凡但卻最幸福的日子。雖然與計劃有過大的偏差,但那應該是他倆最幸福的一段日子。陵哥哥後來的願望多麼卑微,但諷刺地不可能。原來,二人相守到白髮的福份也沒有。記得那時候,云歌伏在陵哥哥胸前,聽著他漸漸淡去的心跳聲,雙手緊緊地環抱著陵哥哥,抱得太緊太緊了,抹茶一等人看著也心酸。


  這時候的云歌已不是初到長安城的小云歌了。日子久了,她學會了收藏,到後來也踏上仇恨這一潭渾水。也許云歌從不懂恨人,也不適合報復。孟珏明知云歌下毒,卻也苦笑接受。沒想到以往看不上眼的餸菜,以後也沒法再嘗了。當日他靠仇恨二字活到今天,當日他手握著繡花鞋,誰會想到這個身穿綠衫的女孩兒竟失去了明媚的笑容?


  虎兒、虎兒。這是一個普通的小名,誰想到後來這個小男孩要親眼見證著母親的逝去,看著自己的老師身插羽箭卻無力幫忙?每一個愛惜他的人,都被他的父皇殺了、毀了,不論是直接還是間接。平君看著懷中沒有呼吸的女嬰,似乎明白到當日云歌喝下墮胎藥的感受,看著與自己血脈相連的人沒有氣息,眼見自己花了整個青春去愛的人竟變成一個為權力而不擇手段的人。以後,再沒有農家婦人夠膽“許丫頭”、“許丫頭”這般喊了,而當日那個替她洗衣服的背影也換上一個穿龍胞的天子,她唏噓,對這個世界唯一的留戀大概只剩下一個待她如親姊妹的云歌和自己的骨肉,虎兒。


  大公子和紅衣也是我無法忘懷的一對。同心結,沒想到最後會是這樣的一個結局。那個不羈放蕩的劉賀不見了,隨著紅衣死了。每日只求酒醉,被人軟禁在個百尺不足的小園子。


  故事最後,孟珏換來的,終於是云歌的開懷。她不再恨,但學習忘記。而第一個要忘記的人,就是孟珏。讀到這兒,我想起當日長安城裡白衣翩翩的少年,墨黑色的瞳孔存在著過多的情緒,又或者是月下撥琴的身影。


  如此輕鬆的開首,誰想到後來每個人都變了?誰想到後來該死的人死了,不該死的人也死了,活著的人只守著那個破碎的軀殼,憑著那隨時熄滅的信念活下來?


  人生若只如初見……
  但也許云中歌就不是這個令我無法忘記、也不能忘記的故事了。

 

《鳳囚凰》

此情應是長相守,你若無心我便休。
你若無情我便休,海誓山盟終不留。 

一見容止誤終生

  鳳囚凰,久仰它的大名,聽說此書的男主角是小說界最腹黑的一個少年--容止。

  一見容止誤終生此話似有誇大之嫌,而我作為過來人卻深深體會到此話的真實性。的確,容止有誤女讀者半生的本錢。

  其實初看文案時,我一眼便認為鳳囚凰並非我喜歡的寫作風格。女主角楚玉穿越後身旁竟是赤裸裸的五個美男子,前身還要是一個好色成性的公主。幸好,故事的舖排實在太吸引,而書中的男角色實在太討喜,叫人怎生放下?

  容止一身白衣,閒時執一卷書就坐在樹下看,外表看似弱不禁風卻聰明又城府極深。說實話,他在何時愛上楚玉,又有誰說得清呢?故事後半部份他的深情感動了讀者,只是再好也離不開愛耍手段的本性,看得不少人邊哭邊笑。

  若說虐情,鳳囚凰實在不是虐心之作,卻令我至今仍未找到一個比容止更吸引的男主角,看其他小說就會不禁把他們與容止作比較。聽聞不少鳳囚凰的讀者也有同樣的後遺症,所以一見容止誤終生此話可不假!

  女主角楚玉也有她過人之處。她堅定的目光,和偶爾可愛的一面實在很討人喜愛。在雪地中,她貌似很瀟灑地與容止告別,聽到容止說不愛她的時候,此女子竟選擇以斷青絲來贈容止。我想,這世間只有楚玉才配得上容止了。

  鳳囚凰每一個角色都有他或她的獨特之處,沒有一個能令我有恨意。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看到最後,各人都找到自己的幸福,我都釋然了。

arrow
arrow

    雙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