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topwithering.pixnet.net/blog/post/74370941
我曾很簡單地介紹了我喜歡的詞人--納蘭性德。最近,我在讀《納蘭容若 詞傳》,用詞簡單清新,沒有擺弄高深的措辭,所以也很適合一些對中國文學興趣乏乏的人。

 

20090914163701695.jpg

  在閱讀的過程,我很驚訝地發現,原來我對公子的認識實在太膚淺、太少了。他每一首詩詞背後的故事都耐人尋味,讀起來總感覺到淡淡的苦澀,唏噓著公子的一生。詩詞彷彿就為容若亦存在,除了他感性的一面,我們比較少看到的另一面也能在書中發掘。

  納蘭性德一生博覽群書,學識之深實在當今世上無人可比,由我國的詩書至西學他都獨有心得。如果對思想史略有研究,也能發現公子對此的貢獻也無法忽視。

  若硬要挑剔,大概就是此書給人的感覺有點虛幻吧。畢竟公子與我們相隔數百年,而書中對公子的感受和生活環境的形容太仔細了,讀起來似是言情小說作家筆下的男主角。不能否認,公子的風采過人,我們就只恨自己晚生了數百年,又或是保留不了上輩子的記憶。

  題外話吧,有時候,真的寧願相信有輪迴這回事兒。人的一生太短暫了,怎樣才能保證每一分、每一秒都不白過?

  最後,讓我挑出書中令我記憶很深、很有意義的一段話:

  《娛樂至死》的作者波茲曼曾憂心忡忡地提醒眾人,有兩種方法可使文化精神彻底枯萎,一種是讓文化成為一座監獄,另一種是把文化變成一場滑稽戲。

 

  看,文化…到底價值何在呢?甚麼時候開始,無聲地變質了呢?
  文化的傳承人,何在?大概要靠我們這一代了。

arrow
arrow

    雙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