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機,戶盈羅綺,競豪奢。
  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歌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蕭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 
                                     --柳永 望海潮  

80cb39dbb6fd52662a88eb49ab18972bd50736c8.jpg  

 

  一直對江南都帶著獨特的情意結。幻想中的古都雅緻清高,園林內文人聚首一堂,對著柳樹碧湖吟詩作對。

  開學後正式踏入高中生涯,相比起暑假,閱讀的時間少之又少。前些陣子看完《前朝夢憶:張岱的浮華與蒼涼》,我邊看時亦不斷在思考閱讀的意義…這是後話。

  我一向偏愛詞作,最近在讀的亦與宋詞有關。讀了多篇宋詞後,有幾篇尤其想要與人分享,而首當其衝的就是柳永的望海潮。

  「凡有井水飲處,即能歌柳詞。」這一句話是當時的流行語,由此可見,柳永的詞作是多麼普及、受人喜愛。扯到一些提外話,閱到飲水二字,總會想起納蘭性德的飲水詞。然而兩者的意義卻差別甚大,我們容若公子想表達的是如魚飲水,冷暖自知的一種意境。

  我對江南的印象源於《中國地脈》一書,當中所介紹到的江南、吳越文化令人心醉。詩詞中有不少讚美江南風景好,而柳永卻因此詞白白被扣上禍國的罪名。據說金主完顏亮看到這詞後,便起了南征之心,還寫下一首〈七絕〉:「萬里車書盡混同,江南豈有別疆封?提兵百萬西湖上,立馬吳山第一峰。」

169739_200708190111022.jpg  

  〈望海潮〉上片細膩地描繪了錢塘的景色,一片繁華的景象活躍於紙上。下片又提到西湖的秀麗風光,杭州如詩如畫……自古文人對江南一帶充滿憧憬,當地的人文風情對我來說更是致命的吸引。夕陽西下,紅牆綠瓦披上一層金黃色,靜看著日落西湖,會是怎樣的一番心境?但願我有機會好好感受。

  且不論柳永把此詞贈予誰,寫作動機為何。只要細細讀一遍,再閉上眼睛想像想像……

  我又再次看到江南的魅力。

 

arrow
arrow

    雙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