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dbf6c81800a19d8f009d19133fa828ba61e461f

又看所謂的閒書,也許我最近確是看多了。

我也沒有忘記我該做的事。最近終於狠下心來開始讀紅樓夢,但另一方面亦有抽時間讀小說《華胥引》。而吸引我去看《華胥引》的是河圖與唐七公子合作的歌,一首一首聽下來竟沉醉其中。在聽中國風歌曲的特別美感及用詞之時,我是多麼慶幸--中文是我的母語--理解上並不困難。(真誠推介:墨明棋妙的歌)

言歸正傳,《不負如來不負卿》實在……一言難盡。我很欣賞作者的坦率,她一開始便在晉江發話,指出她的方向及理念。假若讀者們單是想看愛情小說,這下大概要失望了,會認為文中交待歷史的情節過多,而男女主角相聚的時間又是那般少而珍貴。更何況主角是個僧人,即使五官再標緻、氣度再不凡,總有人因此而形象打折的。再假若讀者並不在意,但你要是稍為急躁的人,不免會覺得無味。

但我就是喜歡這種平淡。有人會說,不對,他倆經歷多次分離、相隔的是千年的時光、羅什又是背負著如來佛祖的使命,兩人相愛的轟轟烈烈,一切都得來不易,又怎能算平淡呢?可是作者的文筆所給我的感覺就是一種平淡。雖說平淡,但感情真摰動人。她忠於史實,幾乎每一位人物、每一件事件都是歷史上真實發生過的。單是作者花這些功夫去整理資料已經值得欣賞。她也沒有讓主角們「為愛而愛」,正如她所強調,她要寫的並非單是愛情故事,更是一個大師的一生,包括他十七年寂寂無聞的艱苦歲月。是故事裡的一條條伏線,才成就出故事後期的羅什,那個雖不再年輕、魅力迫人的少年,而是一個睿智的男人,就如酒般,愈放愈醇。

羅什漫長的等待亦是令讀者讀到最後動容的地方。十年又十年。由十三歲的初次相遇、到二十四歲的再見,到三十五歲的相守及無奈分離,再等待整整十六年……情始終不渝。多年的等待並不容易,但他們都捱過了,反而更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感情。是這個男人的默默等待,是艾晴冒死忍受幅射回到過去的原因。

而且此書亦令我長了不少知識,除歷史外,佛家思想的知識更豐富了不少。我一向對佛教甚有興趣。于我而言,這不單是宗教,更是一套哲學、對人生的感悟。到最後,羅什成功實現佛祖寄予他的理想之餘,亦不負愛情,正正如書名般,也是倉央嘉措的詩句--不負如來不負卿。

最後,最後……絢爛至極的愛,終歸於平淡--

他們分離分離又分離,最後得來的平淡相依。

arrow
arrow

    雙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