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1024x768

一切可先由我聽河圖與唐七公子合作的《華胥引》一曲說起。

話說當初我只是單純地被旋律和歌詞所吸引,然後順理成章地想要看這書,看看歌者傷心的原因。又話說,當初我聽的時候並沒有先看一遍歌詞,有好長時間都以為歌詞的其中一句是「奏一段白頭笑話」,豈不知是「奏一段白頭韶華」。至今,我仍執意地認為我所誤聽的版本更切合慕言,又或者是蘇譽,的心境吧。

在看之前,我已看過很多書評,都說看得哭了,由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沒停過流淚。我算是一個眼淺的人,但真正令我流淚的是最後一章,也就是慕言與阿拂的那一章。這並不代表之前幾章的角色並不感人,相反,他們的遭遇本應更賺人熱淚。本應是一對對長相廝守的戀人,卻因錯而過,因過而錯,到最後也許流連在華胥夢境中至死,也許被現實折磨得體無完膚。深愛的人,只能在夢中再見。

其實唐七的文風並非我所鍾愛的,但她以幽默諧趣的文筆寫下這沉重的故事卻中和了讀者的傷感。其實,由浮生盡開始,我還沒有真正被感動。而真正令我震撼的一刻,大概是阿拂被紫煙綁架了,然後慕言在猛虎前找到她的那一瞬間。在雨中,他終於向她坦白,終於第一次流露出害怕的神色。終於,我也有了流淚的衝動。但也僅限於此而已。

直至最後的一世安。

由慕言誤殺阿拂那一刻,眼淚便沒有停過。她用最後的生命,想要為他彈一曲,卻不是要他的命,只是要他的記憶,他與她的記憶。這夢裡的阿拂努力想要令慕容愛上她,做了很多現實生活中沒有機會為他做的事,譬如是再尋常不過的做飯。他們在夢中又添了不少新回憶,雖然他們兩人都與現實中無異,但畢竟只是夢罷了,總會有醒的一刻,夢醒時分只有分離。慕言是虛,君拂是實。也許到此時,就連君拂自己也分不出夢與現實。最後,慕言還是慕言,他還是那個會愛上阿拂的慕言,還是那個聰明的慕言。他還是發現了,走出了夢境。

但鮫珠已碎是不爭的事實。

我並不糾結於最後那個結局,大概是不喜也不悲,留下很多想像的空間。雖然最後還是有一個番外,把所有想像空間都狠狠打碎。

 

arrow
arrow

    雙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